close

-24-〈喝茶的是祖宗,要酒的就是他小祖宗〉


  崑崙山迎客居。

  位於山門之內、防護結界外圍,卻未到殿門的半山道上。所以嚴格來講,這裡不算是進到「崑崙派」內──至少邱上溟是這麼說服自己的。

  迎客居內數十棟別居以及一處主廂房,現在住得滿滿噹噹,方才山門口那幾十號人全上了山,雖沒能一人一間,但大伙擠一擠還是足夠的,再怎麼說也比露宿山道強。

  主廂房的大廳主位上,正歪坐著一名大妖仙。

  桌子撐手、手撐著頭,一腳跨在扶手上,另一隻腳則隨意懸著,相當坐沒坐相,活像個山大王。這山大王不是演的,是玄色本色,現在滿屋子人都知道他是大妖,他下山前死活不練人型,獸態習慣了,自然是怎麼舒服怎麼來,沒別的意思。

  但在屋內一眾崑崙弟子眼中,就別有含意了,覺得這老祖宗擺明了不爽,聽聞妖族百妖朝月都會兇性大發,不知道會不會拿他們打牙祭,想想剛剛山下的事,一群人惱怒瞪著張洋,瞪得小子都快抬不起頭了。

  玄色抓起桌上茶盞灌一大口,發現一群人還傻站著,面露不解:「坐啊,站著幹啥?」

  邱上溟看了一眼廂房內唯一還空著的椅子──廂房副座,緊緊挨著他家老祖宗。他沒敢坐下去,讓人去隔壁搬了張凳子,坐的離玄色有三尺遠。

  崑崙其他人你看我、我看你,代掌門都坐凳子了,還能怎麼?繼續站著吧!更別提那些鑄劍山莊、散修之流搭著玄色順風車上山的,都沒能進屋,全在屋外探頭呢。

  於是這空著的副座就便宜了某山大王爪牙。

  白君一屁股坐到椅子上,掃過茶盤上剛砌好的茶和茶點,非常嫌棄:「沒有酒嗎?」

  眾人翻白眼,沒人搭理。

  玄色淡淡看一眼白君,轉頭問:「有酒嗎?」

  「……」邱上溟還能怎麼辦,再轉頭對張洋道:「去給你師叔祖拿酒。」

  張洋欲哭無淚。

  他錯了,那個喝茶的是他祖宗,這個要酒的就是他小祖宗。

  片刻之後,白君抱著酒窩到一旁,玄色也掃空了桌上茶點,開始問話:「所以這封山到底是怎麼回事?」

  邱上溟堂堂一代掌門,現在像個孫子:「咳,這得從上個月岐山封山開始說起。」

  玄色一愣:「岐山也封山了?」

  上個月不正是他剛下山那時候嗎?

  再說他一下山岐山就沒其他人了,封山作甚麼?

  邱上溟乾巴巴道:「是啊,尊上說終於解決了一件心頭大事,要閉關一陣子;於是在岐山設立結界並立下規矩,他閉關期間『除崑崙二代弟子之外,他人與妖不得入岐山』。」

  玄色狂汗,那心頭大事指的怕不是自己。

  尊上對他也真夠重視的,這是鐵了心不讓他回岐山,全崑崙就他一隻妖,到底多怕他下山一轉頭又回岐山上待著。

  玄色無奈道:「既然是尊上的決定我也無可奈何,然後呢?和崑崙封山有甚麼關係。」

  邱上溟:「咳,然後岐山封山後半個月,掌門師兄也效法了。」

  玄色:「?」

  邱上溟察言觀色,小心翼翼說道:「掌門師兄也決定閉關數月,在崑崙四周設一結界,立下規定『除崑崙弟子以外,他人與妖不得入崑崙』。」

  玄色炸了:「姓雲的甚麼意思!」

  崑崙當今掌門雲上輕,是三代弟子中實力最強勁,也是目前崑崙山上少數真正參與過仙魔之戰的;他十年前被眾人擁上掌門之位,但不喜管事,把邱上溟抬上代掌門之後更是樂得當個甩手掌櫃,時不時就閉關。

  總之這雲上輕玄色也認識,他能接受元始天尊不讓他上岐山,但一晚輩不讓他上崑崙是甚麼意思?

  簡直想把人拖出來揍!

  邱上溟撲咚一下跪了:「師叔息怒!掌門師兄他肯定沒別的意思,就是尊上這麼訂,也就效仿了!」

  這一秒跪嚇傻了在場所有崑崙弟子,代掌門都跪了,誰還好意思站著?瞬間除了傻在原地的,連忙跪成一片。

  自從十年前暴君紂王被燒死後,可不流行跪地板,連當朝周天子都是禮賢下士,民見君不跪,怕是出巡都沒這陣仗。

  邱上溟這一跪把玄色嚇得,整個人都坐直了。

  他哪裡還顧得上生氣:「知道了……你們先起來。」

  邱上溟爬起,一臉雲淡風輕,轉移話題:「我聽聞師叔下山,是尊上的意思。」

  玄色不否認。

  邱上溟:「師叔下山不過月餘,不知此行上山,可是有急事?」

  玄色呵呵:「你在怪我回來太早?」

  邱上溟也呵呵陪笑:「師叔多心了,上溟哪敢。」

  玄色瞥了一眼屋外鑄劍山莊的人:「凡間出了點亂象,想上岐山查查。」

  邱上溟想了想,而後搖頭:「岐山封山後並未有任何異狀,況且是尊上下的結界,這個,真心幫不上忙。」

  白君已經把酒喝光了,正無聊著,兩手托著臉問:「不能把結界打破嗎?」

  玄色聽出來了:「小白,你是不是想上岐山?」

  白君嘿嘿一笑,被戳穿也不臉紅:「嗯~想去看看。」

  玄色不明所以,心想大概是封神榜所在之地對時下年輕人有特別的吸引力吧?

  但那可是元始天尊親下的結界啊,他也只能無奈道:「就算破了雲小子的結界,但尊上設在岐山的結界我是破不掉的。」

  白君異常堅持:「試試?先把雲小子的結界破了,再……」

  邱上溟:「咳咳咳!」

  白君被打斷,有些惱怒:「你幹嘛?」

  邱上溟有苦難言,你們一口一個的雲小子,是知道那是咱掌門的吧?

  他一臉苦逼,開始賣慘:「師叔~上溟學藝不精、境界低下,現在尊上和師兄都不在,全靠掌門師兄的結界支撐,您若是破了,上溟可撐不起第二個結界,他日外人入山我該如何是好啊!」

  他語氣誠懇、表情到位,哪裡還像一大仙門代掌門,一雙眼睛彷彿有淚在裡頭轉,一言不合就要掉下來。

  玄色心有餘悸,很怕他這師侄又是一跪:「知、知道了,我不動結界。」

  邱上溟再接再厲,兩眼無辜:「師叔~那外頭那些人?」

  玄色算是怕了自己這師侄:「唉~知道了。今晚百妖朝月就算了吧,明天你再看著辦……」

  邱上溟笑吟吟道:「好的,師叔。」

  他又吩咐了一些瑣事,並讓人把茶酒給補上,才畢恭畢敬的告退:「上溟不打擾您休息了,有甚麼需要再喚我一聲。」

  玄色含糊點頭,讓他快走。

  邱上溟帶著一眾崑崙弟子離開主殿,一隻腳剛踏出屋外,一張乖巧無害的臉馬上被嚴肅且深沉的表情給取代,完全沒有方才唯唯諾諾的樣子。

  確定走的足夠遠,聲音傳不到廂房後,邱上溟馬上開始吩咐事情。

  「去告訴那些外人,明天一早就得離開,不接受任何理由拖延。」

  「張洋,你留著。師叔有任何需求先滿足著,緩著他,別讓他跑到其他地方,無法解決就通知我。」

  「其他人跟我來,去補強結界。」

  一連吩咐下去,眾人憋著一口氣,總算能放鬆了。

  幸好幸好,這才是他們認識的代掌門!剛剛廂房裡那孫子簡直不認識,還以為代掌門被奪舍了。

  情緒一放鬆下來,有人忍不住問道:「代掌門師伯,我記得封山的規則是外人不能入山,並沒有妖不能入這一條?」

  邱上溟眼神冷酷:「我剛加的,怎麼?」

  眾人:「……」

  邱上溟冷哼一聲,這些第四代小崽子,誰能懂他的苦。

  邱上溟,崑崙三代弟子。在當代掌門之前他是萬寶峰主,在萬寶峰主之前呢,他是萬寶閣主。所謂萬寶閣其實就是藏書閣,他敢說,崑崙全山大概沒有比他更熟這位妖仙師叔的了。

  十年前元始天尊還玄色自由,他這位妖仙師叔就開始頻繁出沒萬寶閣,也不化個人型,偌大一隻妖,就著麼蹦到眼前。

  幹嘛呢?找書。

  他一開始還搞不清楚,崑崙藏書千百種,從武功秘笈到心經玄學,他一種種的翻找,結果玄色全看不上眼,一次兩次三次的,最後只拿了某位師弟遺落的小話本。

  寫著大白話,各種兒女情長的那種小話本。

  邱上溟矇了,嘗試著下山買話本,殊不知這才是惡夢的開始。

  玄色開始頻繁上萬寶閣,除了索書,還開始索要吃食,偶爾還探聽山下的消息,玄色是沒威脅他,但他怕啊!一隻大妖兩爪子扒在檯子上盯他一下午。

  他慫,崑崙四十九峰,萬寶峰從來都不是戰鬥擔當。

  他和師父抱怨,結果師父一臉慈祥:「我這小師弟也不容易,看他對你印象不錯,徒兒你就多擔待吧。」

  邱上溟欲哭無淚,他這閣主做的像管家,跑腿跑的廚房都認識了,山下賣書的看他的的眼神都帶著神秘,想想他這過硬的雜事處理的能力根本就是那時候練成的。

  好不容易熬到玄色下山,他著實鬆了一口氣,結果這才沒幾個月,怎的又回來了。

  邱上溟人都不好了。

  他看著眼前一幫子沒見過大場面的後代弟子,冷笑道:「岐山封山,師叔可沒收徒,若是執意要待崑崙,你們自願服侍他老人家的話我就讓他留著。」

  一名崑崙弟子弱弱地問:「那如果掌門師伯問起……」

  邱上溟咬牙切齒:「就跟他實話實說!他欠我的還嫌少嘛!」

  他氣。

  全崑崙他最氣的一是玄色,二就是雲上輕。他這掌門師兄動不動要不閉關,要不藉故溜走跑得不見蹤影,一年根本見不著幾次,都要到他忍無可忍才回來。

  還抱怨不得,一抱怨就回一句「上溟,不然掌門之位給你吧」。

  他要這掌門幹甚麼?簡直生氣。

  邱上溟狠瞪一眾弟子:「還有人有問題沒有?」

  眾人一陣寒顫,齊搖頭。

  雖然跟師叔祖和掌門都不熟,但代掌門的氣場好恐怖。

  一名崑崙弟子偷偷地說:「其實剛剛在裡頭我就有些害怕,總覺得,妖仙和我想像中的仙人不太一樣,有些……過於隨興?」

  另一名崑崙弟子倒是曾遠遠見過獸態的玄色:「嘿嘿~畢竟是大妖,跟你說,我上次見師叔祖……唉呦!」

  「休要背後議論。」邱上溟一拳砸在兩名弟子腦袋上,教訓道:「你們師叔祖是當之無愧的仙!只是我不習慣與其相處罷了。」

  那名崑崙弟子:「可是,我覺得代掌門師叔您應付的滿有心得……唉呦!好痛!我錯了,您別打了!」


-TBC-

arrow
arrow

    Re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